第一年的省思

621日,当我把BIO1022的考卷交上去时,我清楚地知道大学第一年就这样地结束了。一年的课程,就这样地结束了…….

说真的,在这两个学期,我遇到了不少挫折(如功课很差,第一学期的成绩很烂,人事上的问题等等)。当然,我也真的很感激我遇到了许多在这路上互相扶持的朋友及贵人。你们的关心,你们的心意,我真的不知道怎么报答你们的恩惠。思孝,Anson, Gabrial, Stephanie, Kai Xin, Riffin, Herliyani (You are the person who help me a lot in my study. Thanks a lot.), Johnny (你在佛学会给予我最大的支持。谢谢你)和所有的朋友,谢谢你们。

还记得当我踏入第一年时,我还是抱着在高中,甚至在基础班时的态度去应付大专里的一切。可是,慢慢地,我发觉这些东西在大专学士生涯通通都变得没用。更糟糕的是,我也逐渐暴露出我信心不足,好比,完美主义者和心理建设不足的问题。自身的问题,加上无法完全不适应,结果在这第一年撞了很多很多的钉(当然,脸上总是免不了多了许多皱纹。是吗?呵呵!)。幸运的时,在我信心最低潮的时候,还是收到许多朋友,讲师和其他人的关心及祝福。

以下就是我在大专学士课程第一年的一些小小反思。希望大家会喜欢。

· 正确的心态去面对大专学士课程是很重要的。很多时候,我们可能只是抱着‘应付考试’的心态去面对学士课程而已。这点,我觉得至少好过没有目标,不知为什么而读书。但是,我们是否能把‘追逐眼前的萝卜’的被动提升到‘因为我自愿,并且有兴趣’的另一个层次呢?

· 大学里,考试很厉害证明不到什么了。很多人整个学期就真的只是忙(也盲)着去追逐所谓的*HD’里(而且是非拿到不可),结果成了完美主义者。拥有‘要考好成绩’的渴望(时杰语)是好的,前提是你要懂得如何掌控这个渴望,而不是让它掌控你。

· 大学里,遇到挫折是家常便饭。最重要的是,停下你的脚步,自我检讨错误到底在那里,如何去改进吧!

· 养成有计划的习惯。如果做功课(报告,作业等等)完全没有计划和工作表,你的成果是不会很好的。

· 大专里强调团队精神。当你朋友遇到问题时,请不要马上做出强者/拯救者的态度(这会让人反感)。请放下身段,坐下来,好好地一起讨论问题和解决方案。大家都会在这道路上有所成长。

· 在大专里,心理建设一定要强!与其为问题伤心懊悔,倒不如勇敢面对它,和它说“来吧!我才不怕你!NAH!”

· 上课时请不要睡觉(我做不好这点,很惭愧!!!)。很多重要的东西都在讲堂里呈现出来的。

· 实验室里,不要担心你会出错。很多时候,我们越怕我们会犯下错误,我们就越真的在实验里做错了。有错误,才能学习。对吗?在大学里出错总比好过在工作时出错吧!呵呵!

· 从现在开始,培养勇于承担的精神吧!

· 珍惜所有的友情,但不要执着(看清楚,是执着!意思是即使不行了,都死抓不放!)于和某人的友谊。如果他/她真的不值得成为你的朋友,那就请你放手吧!

· 和讲师多接触,其实你会学到很多你在课程中学不到的东西。

*HD 就是 High Distinction (不是High Definition 哦!!)

Leave a respond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