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色彩-原来吃素也可以这么幸福

昨天配合药师佛的诞辰,达叔(俊达啦!)很荣幸地请到两位营养专家,杨言 和 Enya为我们菩提工作坊的这一班“饿鬼”介绍一些如何在吃得津津有味时,还能兼顾营养均衡及健康的食谱。

首先,杨言和Enya以这个让震撼我们的“精力汤”作为整个活动的“先锋”。在这里,我将会附上“精力汤”的做法。希望大家会喜欢。

第一:汤

材料:水果(任何水果,切忌有种子的水果),蔬菜,大豆粉,水

1.把水果切片,然后倒入搅拌机里

2.把蔬菜洗净,然后倒入搅拌机里

3.加入大豆粉,以增添蛋白质来源

4.加入少许水

5.搅拌,然后即可饮用

*水果最好是高纤维,低果糖(如:番石榴)

*水果和蔬菜的比例是 1:1, 但是如果家里有糖尿病患者/癌症患者,水果和蔬菜比例须调至 3:7 (蔬菜占七成,水果占三成而已)。

*需要注意的是,家里有癌症患者/糖尿病患者的话,龙眼,榴莲,香蕉都是禁忌的

*葡萄干,腰豆,almond都可以加入此汤里。

*如果你怕很容易饿,可以事先打出大量的汤。放心!汤在四个小时后才开始氧化(oxidised)

*如果你有胃痛,请不要弄此汤太酸(如加入大量的柠檬汁)

*加入大豆粉是为了补充蛋白质来源.


*糖的部分,Enya介绍我们使用寡糖/低聚糖(Oligosaccharide)。FOS(frutooligosaccharide), GOS都是寡糖的种类 (MeSH,2010) -题外话。

当营养专家刚刚把精力汤弄好时,大家已经开始现出他们的”真面目“了。每个人马上拿起手上的杯子,向这两位帅哥美眉营养专家拿些精力汤品尝。

精力汤。别看卖相不好看(其实是摄影师的问题。呵呵!),味道可是让你爱上它哦!

当我第一口喝下去时,我只喝到水果的味道,完全感受不到蔬菜的味道。精力汤的甜度是调配地很好,而且不添加任何的人工糖。所以,这个精力汤可说是 100%天然的甜及健康。当我把这汤吞下肚子时,汤的味道还逗留在我的嘴巴及喉咙里。那种感觉只有一个字可以形容,赞!

当大家还在陶醉在精力汤时,两位营养专家已经开始向我们示范下一道菜,沙拉。

第二道:沙拉

酱料篇:

把纯蜜糖,natural protein liquid amino(有机酱油),梅子醋,及有机香油倒入一个容器里。然后,把这些材料搅拌均匀。比例为 1:1:1:1

沙拉篇:

1.把洗净的沙拉菜放在碗里

2.加入萝卜,葡萄干以及南瓜籽/向日葵籽

3.加入豆包(腐竹),以增添蛋白质来源

4.加入刚调配好的酱料,然后搅拌均匀。

*萝卜需要切丝,以增添口感。

*梅子醋的主要功能是为了开胃

*香油是为了提味


充满诱惑性的沙拉!!

当我吃下沙拉的第一口时,一阵酒味(其实是梅子醋的味道)和香油的味道马上刺激了我的脑神经线。梅子的味道马上让我的脑部催我赶快吃下一口。香油则除去了我对生蔬菜的抗拒。我个人强力推荐这道沙拉给对蔬菜有恐惧感的朋友们。原因除了很香和好吃之外,最主要的就是这道菜真的很健康,而且不油腻。

大家刚尝完了沙拉后,Enya和杨言马上为我们准备第三道菜肴,也就是凉面。

第三:凉面

材料: 雪莲子面, 麻油/葱油/香油, 磨菇酱料 (在菩提,两位使用的是已经加工过了的酱料。放心!还是很健康),豆芽,青瓜丝,萝卜,炸葱

1.把面泡在冷水里大约45分钟至一个小时。之后把面捞起。(切勿泡在热水/煮面,否则面里的营养成分将会大大减低!)

2.把已软化的面放在碗里,加入磨菇酱料。

3.加入豆芽,萝卜,青瓜丝。

4.加入炸葱。

5.加入natural protein liquid amino

6.加入豆包。

7.把以上所有材料全都搅拌均匀后,就可以食用了


杨言和Enya还未弄完这凉面时,大家已经把便当盒端到两位面前,向他们“托钵”了(不知情的人,还以为菩提工作坊的人全都三天三夜没吃东西了)。

凉面

当大家吃着凉面时,我看到大家的脸上都充满了法喜,及快乐。我心里突然有个想法,那就是原来吃素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啊!所以,我们要感恩一切因缘,能让我们有这个机会能吃美味健康的素食。

在大家吃着凉面时,其中一位佛友说他品尝了他们所弄得凉面后,让他对凉面的印象大大改观,并且让这位佛友重拾他对凉面的喜爱。我相信,这番话让在场的杨言和Enya感动万分(只差感动流泪),并且更加鼓励他们去把这道菜弄得更加好。

美丽的Enya, 充满帅气的杨言,我

最后,我想对帅哥杨言和美女Enya说:"谢谢你们让今天的每个人能对吃素又有不一样的体会。感恩。"

*由于记录上的疏忽,我或许会记录错东西。如果我有写错东西的,请见谅,并且为我纠正。谢谢。

7 comments

thomas November 10, 2010 at 9:43 PM

很好吃的樣子,去偷師吧,然後做給我吃~

西立 November 11, 2010 at 1:11 PM

走!假期我们去那里打工!!!哈哈哈!

ƒörèvër HL November 11, 2010 at 5:30 PM

yerr……我对吃菜一项没有什么兴趣……看来我也应该多参与你们才是……哈哈哈


蕾蕾~

西立 November 13, 2010 at 3:30 PM

One day vege....haha!
But I also make vegetable dominant of my meal usually... :)
No dota today? XD

ZOeY@@ November 13, 2010 at 11:55 PM

怎么你最近都爱讲吃讲喝??

西立 November 14, 2010 at 1:43 AM

被wai leong影响的咯。。。哈哈哈哈!!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