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的跃点“-感想篇


“让营员觉得生活营很好玩,我说这个层次,很多人做到。但是,要做到让营员在当下感动和成长,我说没几个做到了。“I的跃点”成功 了" -西立, 2011

续文冬站后,再次和时杰,金能惠老师,咏文等等合作,在新山佛学会也成功完成了青少年佛学生活营之“I的跃点”。在这里,对于之前所做不好的事情,本人先说声对不起吧。 这,也是我成长的过程吧。加油!=)

形式方面,首先真的佩服时杰和金老师等人的“超恐怖”点子。为什么?在“I的跃点”里,它成功地突破了历年来青少年生活营所采用的模式。这回,“I的跃点“采取了“大富翁”模式(大富翁是人生的缩写为灵感)。

43夜里,营员是玩家,都会有一笔钱在手上。在这营里,营员都要给课程费,电影“入门”费,伙食费(当然,是假钱)的。因此,为了避免自己落入破产一族,营员们都要在下午3个小时的“大富翁”环节,想尽办法去赚钱。在这环节里,一共有四个方法是营员可以去赚钱的。这四个方法分别是:

a. 投资和收租金(当别组到了自己的地方时,类似“大富翁”的模式)

b. 在游戏部玩游戏

c.在劳工部做劳工

d. 参与活动部的活动

这四个赚钱的方法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等值交换”(回报率是等同你所付出的努力)。你实际地付出,当然你能安安稳稳地得到你的回报。相反地,如果你想通过捷径来得到酬劳,当然你的机率也大大降低下来。举例,在游戏部里,取巧游戏(非法赌博)的回报率是超级高的。但是,在这途中,你拥有很大的机率输钱的,或者在途中被取缔。

我们不妨把在生活营看到的东西来到现实生活吧!请问大家有看到一个人只靠赌博,玩股票等等来安安稳稳赚钱的吗?没有,对吗?赌博,十赌九输,对吗?股票,随时会完蛋的,对吗?但是为什么还是很多人拥抱了这些捷径?因为它勾起了我们“不劳而获”的欲念!这是贪啊,朋友!因为你贪‘做少得多’,当然也没这么容易让你‘得’呢!学习,恋爱也是如此。没有扎实的根基及基本功夫而一味想走捷径来得到结果,到都来全都得不偿失的。

在这生活营里,营员都必须面对随时而来的难题及挑战。也许你会说如果在此,营员会学习如何用一个正确心态去面对在43夜里任何会发生的事情(赌博被抓,股市大跌,通货膨胀等等)。或许当中有些人被这些变化弄到头昏脑胀而觉得变化不是好事。但是,人生本来就是无常啊。因为无常,所以人生才可以改变,才可以变得更加美好。对吗?因为无常,所以我们才会学习如何享受当下所做的一切。因为无常,所以我们才能成长。否则,160cm的人只能停留在160cm而已,那岂不是很惨?所以,面对这些变化,不用懊恼。这,是人生的一部分,不是全部。面对无常,首先记得对自己说:“因为无常,人生才更加美好。”

在课程里, 首先先问大家,为何学佛?我个人觉得,学佛就是为了让人生变得更加快乐自在(烦恼已断,快乐就来)啊!但是,要如何运用佛法来自我提升,那倒就成了大难题。

以往参与的佛学生活营都以佛学为课程基础(五戒十善,三宝….)的。但是,渐渐的,大家发觉了,这个模式所得到的效果不怎么好。原因是听者不知该如何把佛法融入生活里,以自我提升。我举了例子,你给别人一把很好用的东西,但是别人不会用,所以觉得它是没用。是不是很可惜,对吗?

因此,在 I的跃点”里,课程的主题都以中学生普遍上遇到的实际课题作为基础的,再把佛法的元素加入这些课题里头。因此,四堂课程,分别是沟通(开国法师),爱情,学业(金能惠老师)和关系(纪老师)也因此而诞生了。在这四堂课,我所听到的佛教词语不多,但是在课程里,大家真的能深深体会佛法的正面元素在里头。这一点,我是正面地肯定的。

当然,在这生活营里,正面导向也成了主要的元素之一,以让参与者能通过大富翁来实践佛法及自我提升。在最后一个“大富翁”环节(第三天),所有负面元素(欺诈,取巧)都被抽走了。取而代之的是真真实实地以自己的实力去赚钱法的方法。这时,营员们能对比之前以想通过取巧(哪怕是非法)的方式赚钱和以老老实实的心态去赚钱的不同。在“无尽灯”环节里,时杰也以通过分享和小组讨论的方式来和所有参与者一起自我提升。当我看到营员们的眼神和表情时,我感觉到大家都真的很感触。经历过了过去的风雨后,在今天尝到甜果的感觉,不是听听佛理就可以弄出来的,而是在活动上全力参与,全力面对活动上的失败及成功而体验到的美妙感觉。

我对这生活营的总结是,“I的跃点”少了一份花俏,多了一份真诚;少了一份宗教的味道,但是多了因体验到佛法美妙而感动的味道。或许大家不会谈这个生活营里多棒多好玩,但是当下的那一份成长,已成了参加者(包括工委)的最大收获。

共勉之。

1 comment

Sook Ling December 29, 2011 at 8:00 PM

通過參與躍點,似乎更能提早為中學生體驗現實生活中需要面對的點點滴滴,也協助他們成長。這確實是一個很好的體驗。要成功,還是必須老老實實,腳踏實地地去做。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