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想

刚从Shah Alam 回来,感触还真的很多....

首先,我遇到我的老师,书优老师....好久没见他了。当我见到他的那刻,我真的很想给他个拥抱。他还是一样这么对佛教工作这么地有热诚。感恩!

在这论坛里,我当了一个菜鸟义工。虽然时常都犯些小细节,但是总归来说,我觉得比起以往的我,这次的我更加选择投入搞好这个论坛。感谢伟杰,福民,宝宝,淑娟姐和我们的“老大”,国丰兄的指引,我学习到了很多东西....感恩!对于在一些技术上的问题,我真的深感抱歉。

当然,我们还有膳食组准备给我们的三餐。他们的那份用心,真的令我十分感动。你们的热情,你们的用心,吃在心里都是一份甘露。

主讲人进行时,我大部分都是选择“听”。主讲人对大马佛教现况及未来发展的看法,真的令我深深佩服。一针见血的论点,锵锵有力的论述,令我深深佩服。书优老师的博学知识,振森居士的热情用心,Bro. Soon那独特的思维模式,联招那简单易懂的切入,都让我们收益良多。真的很感恩!!

“佛教徒在那里?”,这是Bro. Soon一直对我们说的这句话。Bro.Soon一直很强调,佛教徒一定要和社会互动,并且参与社会。有需要帮忙的,佛教徒更加要主动去给予协助。遇到不合理的,佛教徒也要主动站出来,表明立场!问题在于,很多时候,我们佛教徒很少时候与大众有联系,甚至接引。反观基督教的信徒们,他们的热情,他们的热诚,他们的主动,都是让基督教受欢迎的主要原因。就举例公民社会的建设就好了。他们的信仰,让他们选择主动参与公民社会的建设,甚至比其他人更加积极。佛教徒呢?

讲到这里,Bro.Soon一直感叹,佛教徒很容易把自己从社会isolate出来(我相信很多人可以搬出理由,包括”他们被利用“,”我们佛教徒是讲求和平“,”要用正确管道“。这里想说的是,我们说了那么多,我们的行动呢?抱歉,除了少数人,我今天看不到大部分有什么举动。)。

Bro.Soon也说,即使是佛陀,他都履行着他身为社会一份子的义务,包括反对cast system ,阻止战争(琉璃王子要消灭释迦族)等等。即使是佛陀,他都选择参与这个社会,就只为了要成就一个美好社会,让大家能够安居乐业,并非所谓的“不食人间烟火”!

到了今天,我们大多数人呢?并非只限于公民社会,教育,福利,人权等等,我们都去了哪里?这个问题,我们要得好好思考。为什么佛教徒今天被批判为“冷漠”,“不主动”的一群?我们大家都有这份责任去思考,并且面对它。

回到家了.....看到“内安法令聚会逮捕36人”的标题。。。我又在想,我们佛教徒这回会如何想呢?佛教徒有多少位呢??

我还在想着....

4 comments

泡泡猪 August 2, 2010 at 2:15 AM

我真是感到惭愧,身为佛教徒的我没有主动去把佛教宣扬。因为自己害怕被别人排斥或拒绝而选择了保持沉默。我应该增上自己的影响力而让周围的人感受到加入佛教是多么棒的事情!生活过得也充实一些、心灵上也得到满足。

Edward 刘怀友营养师 August 2, 2010 at 10:58 PM

这种感觉我非常了解。其实不用怕的。我在这里读书四年,先融入他们,慢慢慢慢跟他们谈,我不能说我的朋友们都学佛了。但他们不会认为佛教是迷信了的。这不是很好的进步吗?
不过讲真的不关心社会的佛教徒真的太多了。他们认为这个是慈悲,其实是自私。那么我们既然知道了。就要行动。
大家一起努力吧,祝福你们!

西立 August 2, 2010 at 11:27 PM

链接不到慈悲与不关心社会...

Anonymous August 3, 2010 at 11:54 PM

就是社会有很多不安,他们认为这无关他们的修行。他们认为不和他们结恶缘就是慈悲。却不知道最大的原因是自私。慈悲只是华丽的借口。

怀友

Post a Comment